梦日边。

文字即正义

高中是我很厚重的一段时光。

在真正入学前曾去高中看过,一个叔叔带我参观了一圈校园。记得当时进到教学楼里的时候学生正在上课,夏天里每个教室后门都敞着,学生多到一直挤到接近后黑板。我当时好奇大过一切,只是与初中默默对比,其余不乏憧憬,是小孩对步入新阶段前的兴冲冲。

后来我也坐进了其中某一间里,全文班很多艺术生都出去集训,每晚教室都空很多人,但热也是依然很热。升高三后教室外视野很好,学校对面是一座叫凤凰山的公园,再远眺就能看见附近的万达大楼。山下面总有老人开着很大声的喇叭跳广场舞,也有老头唱不算好听的歌。周一晚上是政治晚自习,政治老师是个小老太太,坐在讲台上偷偷和为数不多的学生们唠嗑。听到歌声就撇嘴:嚯。又来了。

晚自习很累,但安安静静的感觉不算差。可能人到了晚上就会想要寻找归宿,每次走廊点上灯的时候我走过,都会有种很宁静很安心的感觉,进到教室里灯光更亮,有人或者趴着睡觉或者埋头苦读,我回自己的位子,就像回家。

不可否认的是学习很苦,应试教育很累。也有人一生都恨高中而不愿再提,只不过我是幸运的那个,尚能苦中作乐,也收获颇多。就算偶尔在梦中回到过去继续读高中面对数学卷子还是能恐慌一整宿,但我认为人不能说因为害怕重来就算是否认对过去曾经的热爱。那是一种成就,是只可一次也幸好一次的侥幸,是正因为是未知才美好的独一无二的经历。

评论